学会忘记

今天实习一直折腾到了晚上八点,只是回过头看看,发现也没做出什么事情。这通常便是调试阶段的感觉。只是这次,感触颇深,因为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一个习惯性地思维上。

由于原来做过java的开发,习惯于用new的方式去建立类的对象,因此即使到了用C++的时候,也是如此。想都没想就写下类似Class c = new Class(…) 这样的初始化语句。结果一编译就报错了。不过说起来C++的报错信息也是很不友好,编译器告诉我,不能把一个类指针转换为int型。但是我根本没有用过int型。不过虽然报错信息看起来怪怪的,但是类指针这个信息已经明确告诉我了,只是我始终无法相信new Class会是一个类指针,所以只是觉得可能其他地方有错误,才导致这里报错的。也正是这种错误性的习惯思维,让自己始终远离真相,在错误的方向上浪费了大量的时间。 很多年前上学校的管理学的时候记得老师说过,学习新事物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忘记。道理很简单,新的事物往往意味着新的规则和属性,有时甚至是颠覆性的新的世界观,在学习了解它们的时候,旧的知识及其容易形成干扰和误导,这个时候学会忘记旧知识,就能让自己在学习过程中事半功倍。而今天遇到的这件事也正是印证了这个道理。

不过习惯性思维是一种下意识的思维,我们很难真正去消除这个理想,因为其本身就是你掌握知识的一个反映。生活中有很多事物都是靠旧知识简单直接推导得到的的。我们能做的,或许就是在解决问题的时候,做到对一切相关因素都保持一个怀疑的态度。

打赏还是要有的,万一有人打赏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