独行侠

去学校的路上,我听到了鸟吟和虫鸣,清脆而悠远。
这是一条每天都要走过的路,但是我从来没有听到过这些富有生机的声音,甚至连马路边嘈杂的引擎声都不曾注意。它们肯定一直存在,只是我没有注意罢了。
今天,我却听到了,热闹,和谐,却又不失静谧。多么美妙的合奏。
于是,我开始注意起四周。我看到了地上散落的碎叶,看到了雨后留下的清澈的水洼,看到一只灰色的小蝴蝶在草丛中焦急的飞着,像是在寻找它中意的花朵。我看到骄阳穿射过树荫留下的无数亮斑,宽广的枝桠在暖风中徐徐摇曳,也带动这些太阳的缩影,它们,闪烁着,仿佛一串串金色的风铃。我还看到了城市里湍急的河流,这河水并不清澈,甚至是污浊,但这水声却清澈动听。
我还看到车站上额头大滴大滴的淌着汗珠的路人在焦急地看着手表,看到十字路口摩托车上的父亲在告诫身后的孩子要注意安全,看到辛勤的基建工人尽责地站在翻修路段附近提醒着来往的车辆。更看到这繁忙的马路上,川流不息的车辆有条不紊地奔向远方。
我在这条每天必经道路上,却看到和听到了很多从未发现的东西。

我曾经想做一个独行侠,可以时常游离于复杂的人网,自由自在,没有顾虑。很早很早的时候,我就有了这样的想法。但是我有太多感性的触角,它们挣脱了我的灵魂,盘旋在我的四周,贪婪地捕捉着一切敏感的来源,然后抛向我软弱的精神世界,摧毁着它,蹂躏着它,左右了我的意志。我始终无法收回它们,于是我垮了,抵不过精神的空虚和羸弱,成了感性的俘虏,也不得不陷入了一场个人的战争,于是独行化为乌有,倒是多了几分封闭。而这封闭,让我在这条每天走过的路上成了一具行尸走肉。
我想起马塞尔.普鲁斯特的一句话:真正的发现之旅不是为了寻找新的风景,而是为了拥有新的目光.(The real voyage of discovery consists not in seeking new landscapes but in having new eyes.)
我应该拥有新的目光,诚然我收不回那些感性的触角,但是我可以试着让它们去捕捉身边被忽视的点点滴滴,或静或动,但却不再敏感,然后抛向我。让我去挖掘,去思考,去冥想,去领悟,再去点缀我的精神世界。我仍然希望能游离于纷繁的人网,但是我不能游离于这个大千世界。也许有朝一日我能有幸成为一名独行侠,那么我一定是一个沉默者,但是却是这个世界最忠实的聆听者。

打赏还是要有的,万一有人打赏呢!